English

非法吸收存款13.5亿元

顺德市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立被判处10年徒刑
2000-02-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广东省顺德市人民法院今年1月10日对一起勾结银行内部工作人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判决,被告人广东顺德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立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0万元人民币。

1997年夏,建设银行广东省顺德市支行北氵办事处不断出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储户手持活期存折,却无法从银行支取现金。

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证实自1995年4月至1997年9月,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勾结建行北氵办事处负责人,许诺给付18%至36%的高额利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高达13.5亿元人民币。至案发时,尚有6.9亿元无法退还,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深知自己罪恶的深重,这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立当即秘密携款逃往境外。

1998年11月,顺德市公安机关通过公安部向全国通缉张长立和其他犯罪嫌疑人,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先后请新西兰、古巴、汤加、基里巴斯、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警方协同调查、追捕。为躲避追捕,张长立在境外花费大量钱财行贿,拉拢一些国家的高层关系,甚至收买警方内部人员,给我国公安机关的追查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和难度。

1999年4月底,公安部门根据掌握的线索了解到,张长立持伪造的西萨摩亚护照,在东南亚一带活动。5月5日早晨,张长立乘坐的飞机刚刚降落在东南亚某国机场,守候在机场的我公安人员当即将其擒获。5月7日,在该国警方的协助下,张长立被押解回国。

张长立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个民营企业家。他准备耗巨资在顺德北氵工业开发区建设综合性的“国家星火科技城”,而支撑这个庞大的“星火计划”,至少需要近20亿元的资金。张长立找到时任建设银行北氵办事处主任的何英志(已判刑),两人密谋出一个“快捷”的办法——由华立实业有限公司以高息为诱饵融资,钱存到建行北氵办事处,再转给华立实业有限公司。这样一来,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得到了资金,建行北氵办事处则可以完成上级下达的存款额任务。1995年4月,张长立派人以筹建星火科技网的名义,向社会发布年利率为18%至36%的高息集资信息。银行为储户开出活期存折,但客户要写下承诺书,保证在一定的期限内不提前支取“存款”。在办理每笔“存款”手续时,华立实业有限公司先把高额利息部分支付给客户,到商定的期限后再由客户凭存折到银行提取其余利息和本金。

而后,何英志指使建行北氵办事处工作人员违反金融管理制度,通过无存折转款的方式,再将这笔钱转入华立实业有限公司的帐户。截至1997年9月案发时,华立实业有限公司通过这种方式非法吸收的集资款高达13.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